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四川:成都枣子巷变形记 从背街小巷到特色网红街区

发布时间:2021-07-26 16:33:37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

成都枣子巷变形记从背街小巷到特色网红街区

7月29日~31日,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将在四川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举行。

社区商业如何点亮美好生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社区进行了探访。

走进枣子巷,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复古牌坊,精致铁艺外加精美雕刻石材底座,这条长880米的街道流淌着浓浓的复古风情。而过去的枣子巷,是“脏乱差”的背街小巷。

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如今的枣子巷特色商业街区,日间环境优美,夜间色彩缤纷,主题特色鲜明,商业业态丰富……成都正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社区商业服务业示范街。

打造中医药主题特色街区

建立中医产业体系

穿过写着“枣子巷”三个字的复古牌坊,就能闻到街巷里飘来的浓浓中药香,黄连、薄荷、金银花等中药材在街巷中随处可见。

枣子巷特色商业街区一期是以医养游为主题的“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商业街区”,范围为西郊河段至一环路西三段,总长度880米,涉及面积约3.5万平方米,沿街大小商家共计133家,老旧院落10个。

中医药文化特色商业街区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医汇、成都中医附院等医疗资源进行打造,建立本土中医服务、中医药文化体验馆等循环产业体系。同时,重点植入特色产业,引入大化堂、杏林春堂、德仁堂、左氏中医等名老中医馆,突出中医药文化与氛围,带动整个街区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中医药,只是枣子巷的特色之一。据金牛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枣子巷特色商业街区正在打造二期,二期将以美食为主题,范围为青羊北路、青羊东二路、西青路、西安路,全长1.1公里。打造完成后,将为枣子巷特色商业街区带来更丰富的业态和更多元的消费场景。

此外,枣子巷特色商业街区还定期举办义诊及养生讲座,整合“枣儿乐队”“泡枣公益音乐汇”,举办“幸福枣巷邻里节”“一步路计划”等公益活动,配套覆盖老中青少幼全龄段的健康生活服务,建立以“医养游学食”为主题的中医药康养服务聚集区,形成15分钟社区健康生活圈。

在抖音上搜索“枣子巷”,发现不少市民、游客发布了在枣子巷的“打卡”视频,视频中充斥着“老成都”“时尚元素”“特色中医药”“民国风情”等关键词。在视频的评论区,有网友回复:“成都这个小巷非常好,干净整洁”“这城市的风景好美啊”“环境看起来太漂亮”……

未来,枣子巷将布局

5大主题消费场景

而以前的枣子巷,远不是如今的网红街巷模样。

“过去街道脏乱差,车辆也乱停乱放,两侧铺面更是五花八门。”家住枣子巷附近的赵婆婆告诉记者,现在的街区焕然一新,“有逛的、有耍的、有买的,还有游客专门来街区拍照。”

街区焕新的背后,是金牛区坚持政府搭台+多方参与的结果。改造以来,金牛区积极搭建驻区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小区、商家参与共建协商平台,有序推进建设。“一方面,拆除驻区单位临街围墙、小区违建,整治老旧院落;另一方面,邀请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专家共同编制《中医药文化特色街一体化设计方案》,独创‘枣子巷仿古’风格,对沿街建筑立面、店铺实施整体设计,扭转街区脏乱形象。”

扭转脏乱形象还不够,枣子巷进一步打造生活场景。通过挖掘市井文化、中医药特色文化,枣子巷增设“妙手回春”“悬壶济世”绿雕,在“口袋”广场、绿地设置传统城市家具,装点“杏林春暖”大型彩绘、复古邮筒等景观小品,成为与宽窄巷子串连的网红场景。

同时,金牛区引入专业运营公司,推动消费业态从“低端作坊”向“精品小店”转变。把曾经集聚的文具、五金、粮油等进行整体打造,精准布局成符合历史文化的精品小店、特色店铺,使枣子巷实现经济价值、产业价值双提升。

政府搭平台、专业公司运营,如今的枣子巷已然成为成都最潮打卡地之一。“通过特色街区的打造,同步推进老旧院落片区治理,社区整体面貌得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改善,健康需求得以满足。”金牛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枣子巷远期规划将打造“泛宽窄巷子成都市井文化、枣子巷医养游、西安路美食、永陵古乐、王家巷工业设计+文创”5大主题消费场景,构建集游、娱、购、康养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