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

“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作品展”延安革命纪念馆站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09:58:05 | 来源:延安革命纪念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image.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动艺术的宣传和普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支持的“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延安革命纪念馆站的开展仪式于4月29日上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东四展厅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讲话,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宣布开展,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光远致辞,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颁发收藏证书,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主持。

出席活动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龙和总裁刘瑾,北京正能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晓君和总经理李波涛,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欣和总经理助理张海玲等。

延安市总工会、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延安市妇联、延安市文联、延安旅游集团公司、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延安市美术家协会负责同志,延安革命纪念馆全体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近300人参加开展仪式。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光远在致辞中指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举办中国优秀经典故事连环画作品展,必将给延安人民带来一场极具专业水准的视觉盛宴和思想洗礼。在连环画中感受艺术之美,汲取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在连环画中品读历史经典,坚定文化自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延安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延安革命文艺传统,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理念,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优化文化发展环境,大力提升延安人民文化生活品质,全力谱写延安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讲话中指出,连环画的大众文艺属性在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一直有其独特不可比拟的优势,这也是“学习用典”展览的魅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指出,要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今天的架上连环画,为观众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文化和艺术视野,也体现了中国美协一直以来开放与包容的工作态度,以及繁荣美术事业的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连环画是党史教育的载体,我们要用艺术参与到党史学习之中,雕刻看得见的党史。我们有理由相信,连环画将是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也有信心期待,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更多感悟现实的连环画佳作,今天我们要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以艺术为载体,做新时代文化的先导,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贺信指出:八十多年前,延安的连环画以版画的形式肩负起了思想传播与文化普及的使命,美术家深入广大群众当中,从革命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创作出一大批脍炙人口优秀作品,并引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连环画改造与发展。今天,在延安举办“学习用典·中国经典故事优秀连环画展”,以“架上连环画”的形式继承延安以来的连环画创作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不仅是对延安革命美术精神的继承,也开辟新时代连环画创作新征途。用“架上连环画”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对“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的最好诠释,用更多更好的优秀连环画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时代献礼!

读图时代董事长魏龙在讲话中说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中大量引用典故,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孟圣贤到新中国领袖,旁征博引、古为今用,赋予中华优秀历史典故以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在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连环画沿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以架上绘画的形式进行展出,到融入互联网进行数字化传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线下全国巡回,线上云展永不落幕,延安站的开幕,也标志着《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数字展》上线、电子版正式启动,是《学习用典》的回归,也才是真正的开始。延安时期,有那么一群文艺工作者,为了新中国努力拼搏着。今天,依然有这么一群人,为新时代的建设努力着、奔跑着,只有奋斗的人最美丽,只要有梦想,就会实现。我们都是追梦人,要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用连环画讲好中国故事。

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欣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出版让传统的纸质连环画有了全新的传播载体,更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阅读方式。此次与读图时代合作,就是要多层次多角度的促进连环画的传播交流和推广。面向全国的3000家公共图书馆、2000家高校、20万所中小学进行数字推广,让兼具知识性、艺术性、教育性的连环画给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以教育和启迪。开展仪式上,读图时代总裁刘瑾与神州共享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玲签署了战略服务协议。

李象群、李晨、魏龙、李华欣分别向延安革命纪念馆捐赠图书《我们从延安走来——鲁迅美术学院建院八十周年作品汇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画作、图书《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集》、图书《红色故事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白策红色经典连环画》等,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党委副书记刘忆、副馆长李晓剑、副馆长杜梅分别接赠。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分别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宣布“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开展。

“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收集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同场合引用的古今典故、诗文名句,在找出典故出处作出释义后,配以精美的手绘连环画。为此,中国美术界从全国范围内遴选80余位艺术名家,历时两年,共创作1030幅优秀历史故事连环画作品。这次展览共展出54位画家根据54个典故创作的538幅作品。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鲁迅美术学院、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等单位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天津滨海美术馆、北京文交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正能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在延安展出时间为2021年4月29日至6月15日。

开幕式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主持活动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光远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


读图时代董事长魏龙致辞


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欣致辞


image.png

读图时代总裁刘瑾与神州共享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玲签署战略服务协议


捐赠现场


捐赠现场



捐赠现场


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宣布“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开展


嘉宾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