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从“乡爱盲盒”到“温客行娃娃” 影视文创再度火到秒光

发布时间:2021-03-16 12:17:50 | 来源:北晚新视觉、成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乡爱盲盒”(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万万没想到,我会为《乡爱》花钱!”“许愿刘能。”“求一个谢广坤给我看果园。”……

万万没想到,迎来第13季的电视剧《乡村爱情》系列有了盲盒。3月5日,《乡爱》系列盲盒开启预售,除了谢广坤、赵四、谢大脚、宋晓峰四个角色外,隐藏款竟然是刘能。

而就在3月12日晚,正在优酷热播的古装剧《山河令》也有了官方文创,剧中温客行、周子舒的限量“棉花娃娃”很好卖。

虽然土,却很受年轻人欢迎

东北喜剧《乡村爱情》,至今已经出到了第13季。《乡爱》第一部于2006年9月30日在央视首播,至今在豆瓣上都有7.7的高分。记者注意到,播出13季以来,《乡村爱情》虽然不停更换主演,口碑也不断下滑,但其关注度却越来越高,很多人甚至已经忘记了演员的名字,却牢牢地记住了剧中角色。

虽然《乡爱》展现的是东北农村的故事,可能略显土气,却很受年轻人的喜爱。腾讯视频播放指数显示,《乡爱8》的18-29岁年龄段观众占比达73%。

2019年,优酷赢得《乡爱》系列网络独播权,根据其发布的《乡爱12》用户新势力报告,较上一季,《乡爱12》的女性观看用户占比显著提升,女性弹幕用户数也提升了86%。而最新播出的《乡爱13》,90后观众的比重也占据第一。

年轻化、女性化,《乡爱》系列目前的主流用户群正是推动“盲盒经济”飞速发展的主动力。

《乡爱》系列盲盒的售价和普通盲盒售价并无区别,单个人物59元,端盒4个装(整套不重复)236元。3月5日上线后不到6小时,首批一万多个盲盒预售卖光。截至目前,第二批盲盒的销量已达1.2万。

隐藏款刘能(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3月12日晚,正在优酷热播的古装剧《山河令》也有了官方文创,剧中温客行、周子舒的限量“棉花娃娃”上线1000个,一个138元的娃娃,不到17秒就被一抢而空。此外,《山河令》中温客行的同款折扇售价59元,销量显示也在1000+。作为今年电视剧市场的黑马,《山河令》在几乎没有任何宣传。

影视文创要火,剧集得深入人心

剧集市场的“售后”模式,显然不止盲盒那么简单。

2019年夏天,《陈情令》一炮而红,剧集市场“售后”模式开启新篇章:30元提前解锁大结局、直播付费观看《陈情令》演唱会、售卖魏无羡等剧中人物服饰……《陈情令》的IP衍生与售后,可谓是将剧集市场粉丝经济发挥至最大。当年10月12日,《陈情令》演唱会门票正式开售,门票5秒内售空,在线抢票人数高达208万,这也导致演唱会门票后来竟被炒卖至高达15万元一张。此外,《陈情令》影视OST的销售收入在各大平台已经突破了2000万元,销量突破100万张,成为史上销量最高的OST。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影视IP文创产品能否成功,影视作品是否深入人心是关键。好的剧集“售后”不仅可以获得更高收益,也可以让原剧受到更大关注。《陈情令》衍生项目的成功,都得益于剧集的市场反响。其制作团队有极强的敏感度,把握了用户的需求,比如当年创新举行的演唱会,满足了粉丝对于仪式感的诉求,按30元一人的在线付费观看,观看直播的人次就超过了320万,其收益就近1亿元。

当越来越多95后、00后观众踏在消费的潮头浪尖,适应新渠道和新玩法,才是赢得年轻人并让影视文创成功的关键。

盲盒虽火,但别只想着“复制”

“乡爱”系列的IP积淀之深厚,在国内鲜有案例。像《乡村爱情故事》这样在中国进行到第十三年,同时辐射各个年龄层的IP,在中国可以说鲜有案例,这样的积累也为盲盒的销售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而乡爱推出盲盒的时间,也正好踩在盲盒的爆发点上。

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上半个月,1688平台盲盒及衍生品的成交额是11月同期的2.7倍,加工定制的买家数量同比增长300%;天猫海外盲盒消费增速同比增长400%。此外,“改娃师”等盲盒衍生职业兴起,形成了一个更加细分多样化的产业新链条。

此外,“乡爱”出圈的关键之一,是土味和潮的反差萌,属于一种新风格类型的开端,一旦开始,重复必然引发观众疲劳,模仿必须加以新的创新才能再次创造输出力。

影视剧衍生品行业风潮已起,但下一位“土潮”选手是否还能收获这样的热度,是需要打上问号的。

(图文来源:成都商报北晚新视觉综合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