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黄德宽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1-03-03 09:55:27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教育部网站2月24日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的通知:

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期,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八部门共同启动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下简称古文字工程)。

根据古文字工程总体规划,特成立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古文字、历史、文化、考古等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是为工程实施提供学术咨询和专业指导。统筹提出工程实施计划,论证项目研究规划,审议工程预算方案,并对工程进展和成效进行评估。

专家委员会设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并设首席专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

请专家委员所在单位为委员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请工程参与单位在专家委员会指导下做好相关工作。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名单

一、顾问

裘锡圭(复旦大学教授)

林沄(吉林大学教授)

曾宪通(中山大学教授)

王宇信(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刘一曼(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二、主任委员

黄德宽(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

三、副主任委员

朱凤瀚(北京大学教授)

吴振武(吉林大学教授)

卜宪群(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四、委员(按音序)

曹锦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陈伟(武汉大学教授)

冯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黄天树(清华大学教授)

黄锡全(郑州大学教授)

刘钊(复旦大学教授)

彭裕商(四川大学教授)

宋镇豪(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孙家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王素(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赵平安(清华大学教授)

五、首席专家

黄德宽(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

朱凤瀚(北京大学教授)

吴振武(吉林大学教授)

卜宪群(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题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