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陕西:金融 “精准滴灌”文创产业

发布时间:2021-03-03 09:52:23 |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作者:薛凯 | 责任编辑:杨俊康

2020年下半年以来,围绕西北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好剧接连不断,《山海情》《装台》《大秦赋》等多部热剧都接连上了网络热搜。这并不是西北题材影视剧第一次映入国人眼帘。作为国家电影产业布局的四大集团公司之一的西部电影集团(前身为西安电影制片厂),就曾出品过《红高粱》《我的1919》《美丽的大脚》《锦衣卫》《白鹿原》《建党伟业》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陕西也凭借其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特色被视为影视文化创作的一片热土。

相比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等,陕西距离优秀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还具有差距,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附加值不高、产业发展理念保守、产业发展模式固化。陕西文化产业的影响力与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相比仍处于初级阶段,优质文化资源的产业价值没有被很好的挖掘出来。

从现阶段发展模式来看,陕西文化产业呈现出国有资本为主,民营资本为辅的资本特点。一家做陕西动漫原创的文创公司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创企业中大多存在轻资产、重创意、规模小等痛点,成长初期一般没有成熟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因此整体市场竞争力还比较欠缺。

想要文化产业得到良性循环发展,这与各方面支持也是分不开的。近年来,为进一步利用好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而陕西多家银行也从金融角度对文化产业进行着“精准滴灌”。

与传统产业相比,文化行业重创意、轻资产的行业特征,导致其核心资产是创意、知识产权、版权、收费权等,缺少土地、厂房等可用作抵押的重资产。同时,大多数文化企业或从事业单位转制而来,或为民营小微企业,部分企业仍未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较为欠缺,财务管理不健全,财务报表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

针对以上问题,西安银行另辟蹊径,实行专属的客户准入管理、专属的业务协同政策、专属的审批通道,降低文创企业准入门槛。针对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征和文化企业的金融需求,围绕影视制作、景区开发、景区运营三大优势细分行业,开发了影艺贷、文景贷、景商贷三款文创金融产品。多年来,“文景贷”产品先后支持了乐华城、南泥湾、金延安、阿房宫、楼观台等景区的建设和提升改造;“影艺贷”产品支持了《白鹿原》《黄土高天》《大秦赋》等影视剧作的拍摄制作。

浙商银行也在采访中表示,借鉴杭州文创业发展经验,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坚持走文创与金融融合路线,不仅推广池化融资平台,盘活企业流动性资产,大力引导企业将自身持有的难以变现的资产入池,生成质押额度用于办理各项融资。同时大力推广应收款链平台,协助核心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并创新开发应用超短贷和至臻贷等贷款产品,提高企业融资便利性和灵活性。充分发挥超短贷、至臻贷线上放款、实时到账、随借随还以及定价灵活的特点,创新企业借款和还款方式,增强融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