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

“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在滨海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03 09:52:30 | 来源:天津美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天津美术网讯 12月2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滨海新区总工会支持,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滨海美术馆、中国网资讯中心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北京文交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辽宁当代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协办的“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在滨海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龙,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天津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刚,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主任余春娜,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画家、诗人李伟,天津连环画艺委会副秘书长王超,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总裁刘瑾,北京正能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晓君,滨海新区领导有:天津市滨海新区总工会副主席李庆国,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淑荣,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徐国平,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田宝荣,天津美协理事、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副秘书长李英杰,天津市滨海新区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希宏,天津市滨海新区美协主席天津市滨海新区美术馆副馆长侯金利,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美术爱好者100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画展开幕仪式由滨海美术馆执行馆长张东霞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中大量引用经典,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孟圣贤到新中国领袖,旁征博引、古为今用,赋予中华优秀历史典故以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给人以思想启迪与精神激荡。

本次展览从中华民族优秀的经典故事中撷英,作为创作母题,选题来自从先秦到清末民初的众多典籍。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的专家们多次研讨活动方案,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作者,组织邀请了近百位全国连环画名家进行创作,其中既有冯远、查家伍、胡博综、叶雄、李晨、董克诚、侯国良等几十位全国连环画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览崭露头角的80后画坛新秀。同时此次展览还邀请了文史专家、作家集体撰写脚本并评审,为作者提供创作依据和参考意见,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展览向世界人民描绘并展示中国经典故事,以最优的视觉呈现弘扬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该展览亦是数十年来第一次举全国之力,汇画界精英的高水平创作,堪称全国优秀连环画创作的视觉盛宴,特此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展览从酝酿选题编写脚本开始,历时2年筹备,集中了103个故事、1030幅原作,以中国画(白描、工笔、写意)、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用连环画讲中国故事、再现经典,力图创作并留存“中国故事”的经典艺术图式。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先生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先生的贺信并致辞。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先生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先生的贺信并致辞。徐里的贺信中说,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抗击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艺术创作在非常时期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连环画这种大众艺术,更是以亲民、快捷、信息承载量大,同时又通俗易懂的优势,充分发挥出了鼓舞人心、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徐里表示,“学习用典——中国经典故事优秀连环画展”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连环画创作活动,是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的重要实践,是画家们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具体体现。也是多年来,连环画家们遵循党中央对于“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指导思想、展现民族精神的创作成果。连环画在近十年的发展中,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到现在的燎原之势,让我们看到了这一传统画种的艺术生命力,也让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就一定能激发出艺术家的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的审美需求和文化需求。今天的连环画已经成为繁荣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祝愿连环画在未来有更加辉煌的前景,也希望像“架上连环画”这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多。

李晨说,近年来,连环画从走进美术馆以架上绘画的形式进行展出,到融入互联网进行数字化传播,在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沿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淑荣对“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中国美协到滨海新区举办高端展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她说,连环画曾是几代人记忆中充满美好回忆的艺术形式,曾经是我们儿时初步洞察世事、明辨真理、接触经典佳作的重要载体。小小连环画曾带给无数人的人生深远影响。此次“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以连环画的形式带大家走进传统经典文化,感受经典、学习经典,成为在元旦、春节期间,滨海新区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贺淑荣表示,2021年,滨海新区的文化惠民将再次迈上新台阶。立足“滨城”新理念、新思维、新阶段,以增强滨海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优化滨海文化发展环境,提升滨海人文化生活品质,全力谱写滨城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展览期间,天津滨海美术馆还将带来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如“与美同行”将为广大读者带来专业的艺术导览、“美术馆之约”让观众深入体验连环画艺术之美。一位观众感慨到:“连环画唤起了我们儿时的记忆,重新找回了童年时期看小人书的感觉。这个展览让我的孩子也感到很兴奋,她在品读经典中感受艺术,非常有意义。”

展览将展至2021年3月20日。(包仲川、刘俊苍)